志愿者园地

Volunteers garde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者园地 > 志愿者活动

如何做好志愿服务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8/8/6    浏览次数:

志愿服务是一个互相帮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志愿者提出的要求比受助者要多得多。那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需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呢?


1.同理心


同理,即能感受和理解他人感受,并将这种感受传达给受助者的一种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能让志愿者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有效地换位思考,了解受助者的真实需求,从“对症下药”。一个有同理心的志愿者会切身站在受助者的角度思考,知道做什么事情对受助者有帮助,什么事情会没有帮助,甚至可能还会有副作用。


比如当孩子在说到自己生活的困扰时,你若回应“没事,很快就会过去的”这样的话,不仅无效,还会让孩子觉得:“难道现在对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事情这样不值一提吗?”有的甚至会产生自我否定,认为自己想法有误,进而失掉自信。但实际上,任何年龄阶段遇到的事情对于个人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上面这个回答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它会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潜台词就是:“这些我都经历过了,都是小事,你这完全就是庸人自扰。”说的人往往是好心,但却办成了“坏事”。若是有同理心,就能够想象到这个“困扰”究竟对孩子的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让孩子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志愿者要试着去了解孩子的更多想法,若是这样回应:“我知道这个事情肯定让你很难受,你能具体跟我说说吗?”效果会好得多。


很多时候,人只是想要一个懂得倾听的人罢了,因为就“用心倾听”这个行为而言,很多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但要强调一点的是,如果没有自信在受助者讲述困扰之后进行有效安抚,那只要做一个简单的倾听者就好,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2.能力


志愿者在做志愿服务之前就要考虑自己有什么能力,可以为别人做哪些事情,不仅是体力和技能上的,还有心理承受能力上的。以献血为例,这个行为对献血者的健康状况、体重、生活近况都有要求。志愿服务有很多类型,每个类型对志愿者能力上的要求都有所不同,要选择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才能给予受助者最有效的帮助,自己也会有更大的收获和成就感。


比如去世博会做志愿者至少要掌握一门外语,去灾区给灾民做心理安抚至少要掌握心理学知识,去养老院做志愿服务也要学一些医药护理常识。还有志愿者应当做什么,有哪些是不能做的,都要有所知晓。当然,很多都可以通过“志愿者培训”或自主学习进行深入了解。


3.理性


理性其实是做任何一门工作都需要有的心态,做志愿服务更需要理性。很多志愿者只有一腔热血,只想着如何去奉献自己。这样想虽然没有问题,但要知道志愿服务的最终目的是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只有达到这个目的才算是成功的志愿服务。


如果去做灾区志愿服务看到受伤的孩子就难过得无法自拔,心情难以平复,这样的状态是没有办法做好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是要来为他人提供服务,如果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如何能处理他人的情绪?一个有理性的志愿者也不会盲目的发善心,做一些表面上好像帮助了受助者,而实际上并没有让受助者的生活得以改善的事情,所以在表达个人意愿时,志愿者要三思而后行。


4.有序


志愿服务一般都是以团体的形式,个人的行为表达的就是一个团体行为的表达,甚至是一个大群体概念行为的表达,如“志愿者”。那么为了这个团体能更好的开展后续服务,产生可持续发展的效应,约束好个人的行为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个社会团体去做志愿服务往往是有计划的,当个人有不同于组织的想法时,应当及时与负责人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后再行实施,原则上不建议做志愿服务时与受助者产生个人情感上的联系。

 

做志愿者还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必要条件,爱心,责任心,奉献精神,友爱精神等,这里只是说了一些大家可能忽视的必要条件。志愿服务是“互助”行为,希望在受助者得到帮助的同时,志愿者们也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收获。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