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园地

Volunteers garde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者园地 > 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应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8/8/28    浏览次数:

志愿者在对孩子做心理辅导时经常会发现孩子存在自卑的心理,这种情况在我们的服务对象中是普遍存在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地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呢?


1.完成目标

 

虽然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有时候孩子经历太多失败后反而会失去对成功的信心,进而会产生自卑的心理,认为自己做什么都不行,一无是处。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服务的重点就是让孩子体会到成功,进而获得对自己的肯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帮助孩子树立成功的概念,这里的成功并不是完成人生梦想之类的,而是一些小的进步或者改变,让孩子意识到他平时没有注意到的这些进步其实就是一种成功。在帮助孩子不断进步,不断体会小的成功之后我们可以进一步设定更加长远的目标,比如成绩进步多少名,弱势科目进步多少分等等。有了前面的小目标铺垫,那么完成这些大目标的难度也就大大降低,孩子就可以体会到更大的成功。正是在这样对成功的不断体会中,孩子慢慢积累了信心,慢慢从“我不行”转变为“我可以”,自卑的心理也会获得很大缓解。

 

2.学会夸奖

 

美国社会学家查尔斯·霍顿·库利认为,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自我的认识,而这种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的,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态度等等,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个人通过这面"镜子"认识和把握自己,这就是“镜中我”理论。根据这一理论,自卑的孩子在“他人”这面镜子中看到的是无能弱小的自己,那么志愿者服务的关键就是改变这面镜子。首先要从与孩子眼中十分重要的人入手,比如老师,父母或者监护人,因为孩子从这些镜子里看到的自己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对自己的判断。志愿者要积极和这些重要人物进行沟通交流,获得他们对孩子的评价,如果是好评,那么志愿者就要鼓励他们学会把自己心中的好评表达出来,帮助他们发现孩子的进步,学会夸奖孩子。如果是差评,志愿者务必要搞清原因,是合理的原因,就帮助孩子做出改变,然后把这些改变积极展示给他们看,寻求他们对孩子的认可;是不合理的原因就纠正错误,改变偏见。一般情况下,老师是懂得赞赏孩子的,关键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等思想保守的人可能会羞于启齿,这时就需要志愿者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难关,强调这样做的好处。总而言之,重要关系的人对孩子的赞赏是解决孩子自卑最好的一剂良药!

 

3.寻找根源

 

无论是体会成功还是学会赞赏都只能治标,治本还需从根源下手。孩子自卑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些原因往往是一些不理性的认知,包括对他人评价过于看重,对自我的错误认识等方面。志愿者想要发掘这些深层次的原因就必须保持细心、耐心,慢慢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影响孩子改变这些错误的认知。同时在这个发掘过程中我们寻找的不仅仅是错误的认知,还有孩子的闪光点。自卑也可以看做是对自身能力的认识不足,而志愿者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优点,看到自己的长处就可以长远地规避自卑,用苏格拉底的话来说就是“认识你自己”。改变错误认知,看到自身优点,这就是根治自卑的良方。


以上就是志愿者帮助孩子克服自卑时可以采取的方法,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心理辅导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切忌操之过急,自卑的改变不可能是立竿见影,一定要从长远来看。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