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动态

为念亲恩勤向学 愿将青春披戎装 ——小记“春辉”学子王茂疆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9/4    浏览次数:

王茂疆
2019高考成绩  理科  628分

国防科技大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在采访完王茂疆之后,我心里最大的感受。我很庆幸王茂疆可以拥有一个相对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更钦佩他的父母一直在坚持负重前行。

对于一个普通的母亲来说孕育一个孩子意味着要经历十月怀胎和分娩之痛,但是对于王茂疆的母亲来说,生育所付出的代价绝不仅仅是这些。王茂疆母亲的身体一直都很差,主要是因为身体内部肿瘤压迫神经带来的近乎瘫痪一样的症状,在决定生育之前医生已经明确告知她生育一定会给她的身体状况带来影响,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导致彻底的瘫痪。但是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王茂疆的母亲还是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她希望这个流淌着她血液的孩子能亲眼到这个世界上看一看。或许是因为命运的垂怜,亦或是母爱的光辉,医生走出来的第一句话是母子平安。当王茂疆的父母看着这个宝贵的小生命时,我想那时的他们就已经承诺好了一定要让他健健康康,无忧无虑。


生育或许很艰难,但是只有10个月;养育同样很艰难,但是却要十几年。虽然王妈妈最后没有全身瘫痪,但是她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神经受压迫意味着她无法完全控制自己身体大部分的肌肉,直接结果是肌无力,而实际情况是王妈妈已经到了无法独自站立的地步。所以真的很艰难,最开始的几年孩子还在摇篮里,王妈妈勉强还可以照顾,家里的家务有奶奶和父亲可以分担,可是到了孩子要学走路的时候怎么办?妈妈只能坐在床边看着孩子跟着奶奶或者爸爸蹒跚学步。时间越拉越长,孩子一点点长大,妈妈感觉自己都没有抱过孩子几次就已经抱不动了,还没有好好看过孩子几眼,孩子就已经从视线里跑走了,满是担心又追不上的妈妈只能大喊着让儿子自己小心。偶尔安静下来,看着熟睡的孩子,妈妈也会笑吧,笑容里满是幸福与自豪。


王茂疆的父亲以前是做摆摊水果生意的,好在时间比较自由,家里有个什么事情自己可以回去帮一下,但是随着孩子上学,家里的开支越来越大,水果生意也越来越难做,王爸爸只能选择外出务工。虽然现在工作比以前辛苦很多,王爸爸只要一想到儿子已经长大,开始懂事并且在学校里名列前茅,自己心里就满是干劲。生活总是这样,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再打开一扇窗,所以无论境遇如何,那些心怀希望的人一定可以走下去,拥抱明天的朝阳。


初见王茂疆时就觉得这是一个健康而阳光的大男孩,结实的身体,健康的小麦色皮肤,与人交谈时言语简洁,性格随和,带有一股强烈的理科生气息。王茂疆喜欢踢足球,即便是高中最紧张的时刻他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踢足球的机会。对他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和运动,更是一种解放压力、调节自我的方式。对于高中三年的学习,他印象最深的不是考了多少名,而是和全班男生一起踢球时的快乐。之所以选择报考国防科技大学的网络工程专业,除了父母的建议之外,他也有自己的考量:一方面因为家庭原因,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将会成为很大的家庭经济负担,他不想让自己的爸爸妈妈继续辛苦下去,甚至比以前更辛苦,而军校不仅为他减免了学费还会提供津贴;另一方面是进军校出来以后自己可以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进部队,去企业,自己的选择也会更多,当然,他自己是偏向读研的。如果参加工作也可以早一点在武汉买个房子把爸爸妈妈接过来住。


十几年的成长过程怎么会没有一点风风雨雨,但是当我问及王茂疆这么多年有没有什么特别难过的事情,有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时,他只思考了一秒钟就给出了答案:没有。他说他长这么大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父母,他从他的父母身上感受到了坚实,虽然这个家十分贫苦,但是爸爸妈妈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了这个家,为他遮挡住了无数的风雨;用爱填满了这个家,让他可以拥有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词——守候,十几年如一日地守候着孩子的成长,除了伟大无私的父爱和母爱,我想不出有什么其他的力量如此强大了!


故事讲到这里时王茂疆已经在军训了,我不禁开始想象他穿着军装在操场认真踏正步时的气宇轩昂、英姿飒爽,仿佛看到了未来的他,才华横溢、意气风发。我喜欢这个孩子,喜欢他的从容与随和,喜欢他的独立与镇定,更喜欢他虽然出身寒门,却依然那么成熟与自信!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