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动态

奏响奋进乐章 不负青春年华 ——小记“春辉”学子陈邦杰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9/4    浏览次数:

陈邦杰
2019高考成绩  理科  629分

西安交通大学

初见,一张清秀的脸庞,嘴角总带着微笑,陈邦杰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少年。高高的个子,和一旁的妈妈迎面走来时,妈妈脸上尽是说不出的欣慰和自豪。


交谈从学习开始,本以为他会用枯燥辛苦这样的词去形容,但他却说每天的三点一线,不是枯燥而是他这个年龄应该经历的。从他的言语间可以感受到他对待学习从容不迫的姿态,深入了解之后,我明白了他这份从容不迫的理由。


小时候,陈邦杰曾也有过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四岁,在大多数人还在嬉笑玩闹的时候,陈邦杰已经开始跟着外婆学习弹钢琴了,外婆把在老年大学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陈邦杰虽然年幼,却能够坐得住,两人在钢琴前一坐便是四五个小时,周末则是七八个小时。对每天的练习陈邦杰都习以为常,从没说过一句苦和累。很快,陈邦杰便已经掌握了外婆教的所有知识,也对钢琴产生了极大兴趣。对于外婆力所不能及的钢琴技巧,陈邦杰也开始自行钻研练习。慢慢的,外婆从一个教导者变成了一个欣赏者,每天沉浸在陈邦杰的琴声中。就在这样每天的练习中,陈邦杰六年级就考下了钢琴十级。练琴锻炼了他的毅力,也让他在学习上不怕困难,一往直前。


谈及学习或者练琴,陈邦杰的语气都略显轻松,但是谈到到生活,总会变得沉重。小时候陈邦杰和奶奶住在一起,爸爸妈妈外出务工。后来父母分居,陈邦杰跟随母亲住在了外婆那间简陋的屋子里,自此以后,抚养陈邦杰的重担便完完全全地落在了妈妈身上,整个家庭的衣食住行都靠妈妈一人微薄的收入,再加上陈邦杰上学的费用,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有时甚至入不敷出。这样的变故也让原本打算给陈邦杰买一架钢琴的家庭计划无限期搁置。陈邦杰每日只能去外婆的老年大学弹钢琴。他很懂事,从未因妈妈没有给他买钢琴而哭闹,也没有在外婆教不了自己的时候要求妈妈给自己报班学习,他只是一个人接受着现实然后默默地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陈邦杰的小学阶段就这样被学习和钢琴填满。初中因学业紧张,钢琴的练习便不再像以前那样频繁,但陈邦杰也没想到,自己会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进武汉六中。初三时陈邦杰便以优异的成绩与武汉六中签署协议,如果通过升学考试则学费全免,而且如果取得优秀的名次还会有不同等级的奖学金。中考过后,陈邦杰不负众望以钢琴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武汉六中。虽是艺术特长生的身份,他的学习成绩与其他同学相较也毫不逊色。高一第一次考试他就取得了班级第四的好成绩。但这样的好成绩也让陈邦杰一度迷失了自我,以为高中的学习并不难。但接下来的考试给了陈邦杰一个狠狠的教训。醒悟后的陈邦杰奋起直追,面对成绩的波动,他再也不敢放松学习,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终于让成绩最终稳定下来,保持在年级前列并于今夏顺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


生活对陈邦杰来说就像一架钢琴:白键是快乐,黑键是忧伤,只有黑白键的合奏才能弹出美妙的音乐。不论快乐或忧伤,坦然接受,经历生活的洗礼终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也愿陈邦杰在经历了这么多的或快乐或忧伤的事情后,依然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去继续自己的学业,不负青春年华,开创美好未来!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